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生命只剩一分鐘

當生命只剩下很短很短的時間,你會想起誰?
最近連串天災人禍,大家心裡都不免籠罩著一抹末日的氣氛。
海嘯湧過來,別說要跟最愛的講最後的我愛你,甚至連打電話給最愛、或者思考一生最愛是誰的時間都不夠,就已經葬身大海。
是呢,你在甚麼時候會想起「我一生最愛是誰」?有些人每天都會想,又或者每天質問另一半「我係唔係你一生中最愛」,這是種偏執的壞習慣,而且得到的答案往往不是真相──當你問男朋友這問題時,他會蠢到答:「唔係,對上嗰個先係!」麼?
在生死關頭思考最愛是誰,似乎是一種儀式,人都快要死了,不免要rewind錄影帶由頭看一遍。但我們大部份人都沒有/很少經歷過生死關頭,這問題對於生活安逸、天跌落嚟都唔知的我們來說,是否全無意義?
是的。全無意義。
你畢生最愛的人,就是身邊那位。你最愛的不是他,但眼下又跟他一起過活,那麼,就是你的人格出了問題。你,正在白活,正在對不起生命,活該被海嘯捲去。
有一對couple朋友幾年前雙雙辭職孭起背囊去南美旅行,不知是不是出發前沒拜神,在巴西被人打劫不特止,還被禁錮了一個晚上,嚇得屁滾尿流。
共過這種患難,大概打風都打唔甩吧?誰知道他們回港不久後竟然宣佈分手。
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問那女的,她說那晚她以為自己要客死異鄉,腦裡面出現的居然不是身邊的同林鳥,而是某一位前度。獲釋後她當然保守這個足以引發情侶核戰的秘密;可是,有一晚她的男人喝醉後,跟她說:「其實嗰晚我諗起X。」X,自是他那位曾經深愛、幾乎攜手步入教堂的Ex。
保守秘密是很辛苦的事,所以她也順勢把她的潘朵拉盒子打開。在男人清醒過後,兩個人談了很久,說既然大家心底最牽掛的都不是對方,那不如好來好去和平分手,免得結婚後常常拿這問題放在枱面對質。
我立即說:「咁又點?」難道他們各自去找前度麼?
可能因為出過生入過死吧,這兩個人果真的去找自己的那位一生最愛,冀求復合。不過人家沒有等你的義務啊!況且,你把他看作最愛,他或者早已將你卸載得一乾二淨。
各自吃過最愛的閉門羹,他倆現在還不是好端端重頭來過?今年的紅色炸彈已夠多,他們還選在今年結婚!
這麼說來,是否就連生死一刻時思考的「最愛是誰」也是沒意義的?
大概,要等你真的「死得去」時,這問題才稍為有點意義。
要是你死過翻生,還是活在當下吧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